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孙波:向基层学习 为群众服务 |入列日记
  发布时间:2022-01-06 11:16:01 打印 字号: | |



2021年11月22日至26日,我入列河西区桃园街道元兴新里社区,开展为期5天的轮值工作。这次到社区入列轮值,是我向基层学习、为群众做点实事的一次难得机会,我倍加珍惜,也满怀期待。

“基层最伟大”

让我切身感悟到“为群众办实事”是一个信念


我刚到社区报道,第一项工作任务是电话通知200多名居民做好第三针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起初我充满“斗志”,但打了几十个电话后,机械的动作、重复的话语,特别是遇到一些不理解的居民,心情有一些低落。但我看见社区李书记,无论是接待来访群众,还是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始终充满活力,好像一部永动机,没有停歇的时候。

李书记在社区工作已经三年,家住河北区,每天早上6点从家里出发,乘坐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到社区,晚上回家最早也要7点多,加班已经成为她工作的常态,孩子一直都是由老人帮助照顾,她已经记不起上次陪孩子吃饭、送孩子上学是什么时候了,但她却对社区的困难家庭、孤寡老人情况了如指掌。看到李书记恪尽职守、一心为民的实干景象,我受到了鞭策,认识到每一项看似普通工作都非常重要,因为他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基层最辛苦”

让我切身体会到“为群众办实事”是一份坚守


我下沉的是一个老旧小区,有2200多住户,近5000名居民,很多居民都是外地来津的务工人员,人员流动性大,社区服务治理工作任务量大、难度也高。为了营造安全、祥和的居住环境,每天早九点和晚八点,社区都组织安全巡查,无论天气多么恶劣,这项制度一直坚持。

按照任务分配,我负责小区9栋楼的安全巡查工作,从每一栋楼到每一个单元再到每一层住户,我挨家挨户进行检查。期间发现有楼道照明灯损坏,我及时联系工作人员进行更换,并对公共通道易燃物品进行清理。不时有居民为我们竖起大拇指,让我感到心里暖融融的。巡查过程中,我看到参加巡查的都是社区退休的老党员,他们顶着咧咧寒风坚持巡查,哪家有安全隐患都详细记录,及时消除隐患,正是他们默默奉献,才扎牢了居民生活的安全底线。


“基层最贴心”

让我切身感受到“为群众办实事”是一种责任


社区定期开展健康讲座、法律咨询、卫生清整等活动。我协助社区与公安、交管部门联动,开展反诈骗和交通安全宣传,组织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注射新冠疫苗。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帮助社区的方阿姨接种疫苗。方阿姨今年63岁,因为前期腰部做过手术,对接种疫苗有所顾虑,一直在家休养没有接种疫苗。我和社区工作者得知消息后,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及时请医务工作者解答方阿姨的疑问,经过多方努力,方阿姨终于顺利完成了疫苗接种,并拉住我和社区工作者的手说,“社区同志这么关心我,不厌其烦做解释工作,让我了解很多接种疫苗的知识,这下心里踏实多了,谢谢你们!”


入列轮值一周,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很多,我将以此为契机,多向社区学习,立足岗位,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