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初心|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11月6日—11月12日)
  发布时间:2021-11-15 15:32:32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天津二中院在新媒体平台开辟“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专栏,从3月1日起,每周推出一期党史回顾,让历史穿越时空,激荡初心,厚植情怀,启迪未来!


11月6日

1948年11月6日-1949年1月10日


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进行淮海战役。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解放。

11月7日

1931年11月7日-20日


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2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朱德任主席。27日,毛泽东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工农民主政权,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重要尝试。其他根据地也相继召开各级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各级苏维埃政府。

11月8日

1997年11月8日


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功实现大江截流。

11月9日

2013年11月9日-12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1月10日

2001年11月10日


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以全体协商一致的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

11月11日

1993年11月11日-14日


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要进一步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11月12日

1939年11月12日


白求恩在河北唐县逝世。1938年3月,加拿大共产党员诺尔曼·白求恩率领的加拿大—美国援华医疗队到达延安,受到毛泽东等的热情接待。4月,白求恩转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为八路军和敌后群众服务。后因在医治伤员时手指感染中毒逝世。毛泽东撰文高度赞扬了白求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