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三强化” 推进执行工作 确保胜诉权益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15 15:16:54 打印 字号: | |

天津二中院执行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不断加大司法为民力度,在执行攻坚方面再推进再发力,通过强化政治建设、强化机制创新、强化文明执行,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要求转化为推动司法为民的强大动力。

强化政治建设

打造铁心向党的忠诚队伍

“要把入党誓词记在心中、落在行动上。作为执行法官,守住公平正义这最后一道防线,让胜诉权益及时实现,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信得过、能实现,是我们执行人的共同目标。”在执行局党支部青年党员座谈会上,青年干警就如何做好执行工作交流体会。

二中院执行局坚持“理论武装铸就执行有为”的抓党建促执行的工作思路,将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创新建立“理论学习大家谈”“学习心得月”等活动,组织干警研读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工作经验。通过学习先进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效果。

强学强记,常学常新。在深研细琢的同时,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建强堡垒。每周一进行廉政教育,以违法违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开展参观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干警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

强化机制创新

依法执行保障民生

坚持精准执行、科学执行的思路,进一步修订完善执行工作规范,强化执行案件各环节可视化监管;引入网络直播推介标的物、公证机构参与特殊动产的处置工作,切实提升了涉案财产处置质效。今年3月一次直播拍卖中,14辆涉案车辆统一由网络主播推介,仅单辆车关注度就达11708人次,最终拍得执行款1071万元,平均溢价率为22.7%,最高溢价率达到70%,成功将全部涉案车辆变现。

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探索构建多部门协作机制。在张某春刑事附带民事执行案件中,因被执行人正在服刑,缺乏相应的经济能力,该案一直处于终结本次执行状态。四名被执行人服刑期满后,原有地址变动较大,联系方式失效。经多方走访,最终在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的帮助下,联系上四位被执行人。但被执行人存在抵触情绪,认为自己通过服刑承担了相应法律责任,无需再进行民事赔偿。执行法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晓之以理,谆谆善诱,最终说服了四名被执行人。其中三名被执行人当即表示愿意足额履行,另一被执行人也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以分期付款方式支付。

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执行力度温度双提升

坚持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理念,将加大执行力度与善意文明执行有机结合,进一步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执行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执行某银行借款合同纠纷案时,执行标的物为不动产,经拍卖、变卖,涉案不动产因无人竞买而流拍,案外人申请以流拍价购买。按照善意文明执行的有关规定,“财产经拍卖后流拍且执行债权人不接受抵债,第三人申请以流拍价购买的,可以准许”。法院同意了第三人申请,在案外人缴纳全部购房款后出具裁定将上述不动产过户到购房人名下,从而帮助申请人迅速实现债权。

“我们要把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贯穿执行工作全过程,让当事人真切感受到法院执行工作的规范、便捷与温情。”执行局局长说。

下一步,二中院将进一步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现代化建设 ,不断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长效机制,切实让人民群众拥有实打实的司法获得感,保障胜诉权益“最后一公里”的加速实现!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