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 推动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0-27 11:05:28 打印 字号: | |

周强出席全国第二批

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

整治工作片区座谈会讲话强调

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

推动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贺荣主持


10月26日晚,全国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片区座谈会在福建泉州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推动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特别是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暨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召开以来,各地法院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地法院实际,细化完善措施,深挖问题根源,狠抓工作落实,严实查纠整改,解决了一批影响司法权威和公信力的顽瘴痼疾,推出了一批为民务实的政策措施,推动顽瘴痼疾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一些法院也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问题深挖不够彻底、整改效果有差距等问题,需要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周强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顽瘴痼疾整治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建设专题会议精神,筑牢政治忠诚之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要从落实党中央要求的高度,从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从展示法院队伍新气象出发,深刻认识整治顽瘴痼疾的严肃性、重要性、必要性,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坚持刀刃向内,革除自身积弊,转变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周强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推动顽瘴痼疾整治走深走实。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明确顽瘴痼疾整治重点和方向,结合本院及辖区法院工作实际,深挖产生顽瘴痼疾的深层次根源,注重源头防范,深化综合治理。要坚持前后贯通、上下协同、点面结合,坚持“小切口”突破、示范点引领、短板弱项“补强”,加强监督指导,不断提升顽瘴痼疾整治实效。要狠抓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解决制约执行工作长远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彻查“人”和“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周强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把顽瘴痼疾整治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有机结合,抓紧办好一批群众能切身感受到的实事好事,让群众和一线干警实实在在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顽瘴痼疾整治成效、建章立制工作进展、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效果,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顽瘴痼疾整治成效的标准,展现司法为民的新形象新面貌。要高质量完成建章立制任务,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做到治建并举、常治长效。要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政治忠诚、责任落实、作风整改、廉洁自律,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傅国庆分别汇报了本高院及辖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杨万明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