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初心|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10月9日—10月15日)
  发布时间:2021-10-18 10:24:24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天津二中院在新媒体平台开辟“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专栏,从3月1日起,每周推出一期党史回顾,让历史穿越时空,激荡初心,厚植情怀,启迪未来!
10月9日
1936年10月9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甘肃隆德将台堡(今属宁夏西吉)会师。至此,三大主力红军胜利会师。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一次理想信念、检验真理、唤醒民众、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10月10日
1945年10月10日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双方代表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10月11日
2003年10月11日-14日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10月12日
1951年10月12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此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
10月13日
1972年10月13日湘黔铁路全线通车,从而使西南地区多了一条通道,大大缩短了西南地区与湖南省以至华东地区的距离。
10月14日
1950年10月14日政务院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51年,毛泽东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到1957年冬,治淮工程初见成效。
10月15日
1957年10月15日武汉长江大桥举行通车典礼。这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