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案件快报
法官说法:景区里刻画,违法!|天津新闻频道
  发布时间:2020-10-29 16:51:56 打印 字号: | |

假期出游当“游客”千万别当“刺客”。您别紧张,这个“刺客”指的是什么样的人呢?他们去景区游览,景区的雕塑、石刻、文物古迹,都能找到“到此一游”之类的刻画痕迹。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而且可能涉嫌侵权违法,部分还要承担刑事责任。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八达岭长城上、故宫铁缸上“到此一游”,陕西丹霞地貌岩石上、武汉黄鹤楼观景平台护栏上画爱心表白,天坛公园老墙上连续三年有人留下日期......您瞧瞧,来景区游览还不够,偏要留下点痕迹。

别以为景区里随意刻画只是不文明,其实这是一种侵权行为,还有可能涉嫌违法,在长城上刻字的男子就被抓个现形,处行政拘留五日并罚款二百元。今年九月,丹霞地貌上表白的情侣,被景区和公安机关传唤。今年五月,北京天坛公园申请警方介入,调查老城墙三连刻行为。

相关法律法规

● 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从现行的刑法、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法,文物保护法,到明年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损坏文物、名胜古迹、景区建筑设施的侵权行为,都能找到相应的内容。


法官说法

● 故意损坏文物和名胜古迹的行为,从民事角度来说要求侵权赔偿、恢复原状、赔礼道歉。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规定了胡乱的图画的行为可以给予警告、罚款甚至严重的拘留这种行政处罚。如果说更严重的侵权行为,可能直接构成了故意损毁文物罪。


下面这个案例就比随手的刻画更加恶劣。江西上饶的三清山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张某某等三名游客违规攀岩至标志性景观——巨蟒峰顶部。为了辅助攀岩,三人用铁锤将二十六枚膨胀螺栓钉打入了巨蟒峰花岗岩柱体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规定


    今年5月18日,这起故意损毁自然遗迹入刑的案件终审宣判。张某某等三人中有两人获刑并处罚金,三人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费六百万元。可以看出,法律对于保护文物和名胜古迹被随意刻画或损坏的行为严惩不贷。

那么一般的景区景点,

游客随意涂鸦刻画算违法吗?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 规定


也就是说景点里随意刻画的游客,作为行为人侵犯了景区的财产权,是要负民事责任的,这也给规范游客的行为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