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深入普法宣传 遇事找“法”成习惯: 天津二中院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侧记(二)
  发布时间:2020-07-10 15:29:17 打印 字号: | |

前言

天津二中院在结对帮扶王庆坨镇复兴庄村和小范口村过程中,坚持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发挥协同效应,不仅抓脱贫攻坚,让村庄美起来、富起来,更重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村庄发展注入活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村庄美起来富起来:天津二中院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侧记(一)

深入普法宣传 遇事找“法”成习惯

李书记,案子判决执行了,欠款刚刚到我账户。

复兴庄村村民谢涛激动地给驻村第一书记李连申打着电话。

VS

张某欠我的钱已过归还时间快一年了,不接电话,也找不到人。我的钱怎么要?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

谢涛在天津二中院普法宣讲后找到法官咨询情况时说。

二中院法官从专业的角度讲解

借款没有担保,可以到法院起诉追讨;法院经审理认为借款事实存在的,会依法判决借款人在规定期限内还款;借款人在判决规定的期限内未还款的,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谢涛听的真真切切,按步骤逐一实施。在申请强制执行借款人房产后,如愿要回了欠款。





“作为审判机关的法院,履行好‘谁执法谁普法’是法院的职责,到困难村普法是天津二中院的资源优势。我们坚持主动对接群众学法用法需求,法官用生动鲜活的典型案例以案讲法、据案释法,使普法达到预期效果。”驻村第一书记李连申说。

天津二中院开展经常走入帮扶村进行专题普法宣传,集中解答村民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法官通过指导性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赡养、继承、劳务关系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民间借贷、追索抚养费、追索劳动报酬等问题。适时组织乡村法治讲堂,入户解答群众法律问题上的疑惑。平时,群众、村调解委员会通过驻村干部的“桥梁”,与审判一线法官联线,听取合理解决建议。截至目前,指导一名儿童依法索回抚养费,协助村调解委员会调解一起车辆交通事故,化解一起燃气灶具售后赔偿问题。在鲜活的事例面前,越来越多的村民相信“法”的力量,法治意识大大增强。

在落实基本农田保护中,小范口村“两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快速行动,自行拆除集体和个人所属的违章房屋、厂房,为群众做依法办事的表率,带动工作顺利展开。

村“两委”坚持依法办事,村民“从信访转向信法”,逐渐形成遇事找“法”的氛围。

(未完)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