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与共产党员一起坚守抗疫一线
作者:初颖  发布时间:2020-04-22 09:52:46 打印 字号: | |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二中院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用坚守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除了党员干警,天津二中院民主党派干警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为防疫工作尽一份力量,办公室干警、致公党党员初颖就是其中一员。

志愿沉一线 防疫我要上

“看着身边的共产党员们一个个都下沉社区参与防疫了,我们民主党派也不能闲着啊,在这个特殊时期,参与一线防疫,也是我们民主党派作为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应有担当!”初颖说 :“我家住和平,属于小白楼街道。如果选择在这里参与防疫工作,不仅离家近、各方面条件好,而且市中心方便、又少些辛苦。”

但她的脑海中却闪现了另一个社区,“东丽区东丽湖万科城!”那里有1.5万居民,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居民聚集在这里,外来人口、流动人口多。比起市区,这里的防疫压力更大。

最终,初颖选择到东丽区东丽湖万科城参与志愿服务,投入到社区一线抗击疫情工作中。

不敢喝水喉咙干哑 心却是甘甜的

初颖负责的是东丽区东丽胡万科城雅澜苑夏湖路路口的防疫工作,为过往行人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百姓设立健康码,做好外地进津车辆、人员登记。

这个路口周边是一大片湖水、树木和草地,四面荒郊、没有遮挡。疫情发生前,这里没有设置门岗,是一个无人值守的路口。路面宽阔,且没有减速带等障碍物,很多车辆为了方便选择从这里进出。每天进出的车流量比另外两个有门岗值守的道路卡口总和还要多。每天晚上六、七点钟晚高峰,排队等候测温的车流足足有四、五百米长。

“刚一开始,压力很大,怕自己的工作没到位影响大家出行。”初颖说。

社区在路口为志愿者们用集装箱临时设置了一个休息站,因为附近没有厕所,志愿者们上卫生间需要去附近的居民小区,可最近的小区离执勤点也需要往返两站地。因为工作人员少、车流量大,刚离开一会儿,等待测温的车辆很快就排起长龙。

“如何准确快速地测温、缩短拥堵的时间、避免混乱或引发矛盾,是我每天都在冥思苦想的问题”。

最后,为了避免上厕所耽误时间,初颖选择在工作时间不喝水,以减少车辆、人员聚集可能引起的防疫风险。几天下来,初颖的嘴唇已经干裂了,咽喉也在发痛。

“虽说有些辛苦吧,但当我看到夏湖路路口再也没有几百米的汽车长龙,我的心里是那样的甘甜!”

狂风大作气温骤降 疏通拥堵执着坚守

3月18日晚上七点,狂风大作。天气预报称大风7级,短时可达9级。遮阳伞在狂风中变了形,集装箱也仿佛风浪中摇摆的船只。路口的车辆比平时拥堵得更厉害。那天夜晚,车辆拥堵得厉害,她把路口提示灯放在距离志愿者更远的地方,以便司机能提前看到闪光提前减速,避免发生危险。

“今晚风大,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电话,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气温因大风骤降,寒风迅速打穿了防寒服和暖靴,初颖拿着体温枪的手指已冻得冰凉麻木。因为没有配备防交通事故的发光坎肩,在这样的情况下执勤对于近视、花眼的初颖来说十分危险。

“当时心里就不害怕吗?”

“有一点吧,但我觉得,既然当初选择在这里参与志愿服务,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帮助社区分担防疫工作任务,社区的同志也一样辛苦,我不能给她们增添负担”。

向共产党员看齐 抗击疫情为国分忧

每天坚守在这里,初颖和社区居民熟悉起来。一天上午,社区的几位大妈给执勤点的同志们送来了雪碧、果珍和方便面,

“看着你们每天为我们社区防疫辛勤工作,心里特别感动,你们辛苦了!”

“你们都是市里派来的党员吗?”

“大妈,我是中国致公党党员,同样也称作党员!”

初颖和居民讲起中国致公党在此次疫情中同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事儿来。初颖说,致公党作为民主党派是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哪里需要去哪里,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

大妈望着集装箱门前“党员服务岗”几个金色大字若有所思,“这么多的党员在为我们服务,真好呀!”

初颖说,“作为一名致公党党员、法院干警,我有能力、更有义务和责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致公出力,为国家分忧。在这个执勤点位,传递给社会的不仅有共产党对群众的牵挂、关心和担当,更有致公党作为民主党派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心和行动。”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