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于下沉实践中淬炼 在抗疫一线上成长
作者:韩笑、雷天歌  发布时间:2020-04-21 13:53:05 打印 字号: | |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级机关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天津二中院民一庭干警韩笑、研究室干警雷天歌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在接到下沉通知后,她们知道,做好社区防疫工作,不仅要有“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的信心,也需要“人要沉下去,心要沉下去,作风要沉下去”的决心,这既是对她们的考验,也是她们学习的机会。

她们负责值守的是河西区挂甲寺街南北大街社区的美荷苑、美宁公寓以及海景公寓等小区。社区临近街道商业中心,租住人员较多,人员流动性强,每到下班时间,小区门口的外卖、快递就多了起来,社区防疫压力较大。接到报到通知后,她们第一时间入列报道,接受培训、领受任务。

对于韩笑参与社区防疫,家里人刚开始并不赞成。

“我孩子还在哺乳期,在社区执勤接触的人多,家里人担心我也能理解。”

“这样的话也不一定非得来社区执勤嘛!”

“就是知道社区防疫工作的好坏关系到社区每一位居民的安危,所以我才必须加入。”

既当“守门员”又做普法员 防疫不忘普法宣传

在做好体温检测、出入证查验以及返津人员登记工作外,韩笑还不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一天,社区的一位大娘找到了正在执勤的韩笑。

“闺女,有个事我一直犯嘀咕,总觉得不踏实。想让你给我出出主意。”

“阿姨,啥事呀,你就跟我说道说道吧!”

“年前家里丢了一辆电动车,后来就去派出所报了案。这两天却收到了检察院给我寄的一封邮件,说什么案件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可以委托代理人了。我寻思我也没找检察院啊,怎么检察院的要给我发邮件?”

“这您放心!您去派出所报案了,公安机关调查案件后,把案件移送到检察院,检察院对案件进行审查,确认案件审理与您的合法权益相关,这就需要告知您,您有权委托代理人帮您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听完韩笑的解释,大娘也对刑事案件的基本流程有了了解,心里的疑虑也打消了。

“哦,原来是这样啊!多亏执勤点有咱法院的同志,既帮我们守护安全,又解决了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给你点个赞!”

服务群众是职责 暖心举动赢赞扬

下沉社区已经一月有余,在社区里待得时间久了,韩笑跟社区的居民都相处成了朋友。小区里有几位奶奶年纪比较大,但每天都要出去遛遛弯,每次进出,韩笑都会耐心叮嘱她们注意安全,早点回来。

有几位大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办理健康码,韩笑不厌其烦地帮助他们下载软件、清理手机内存,看到绿色的健康码,大爷开心的笑了。外卖不能进入小区,定了外卖的住户有事一时没下楼,韩笑每次都会主动帮忙收取外卖,并把外卖做好保温,受到外卖小哥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临近清明,一对年过五旬的夫妇要前往无锡探亲,并且已经提前购买了车票,却担心疫情影响无法成行,来到执勤点位寻求帮助。韩笑先是在网上为他们申请进入无锡的“锡康码”,再给无锡有关部门打了电话,确认他们可以出行后,夫妻二人终于放下心来。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韩笑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现在下沉社区,只是换了一个环境和方式继续为人民服务。”

认真细致站好岗 整理快递有妙招

雷天歌去年刚刚入职参加工作,是南北大街社区16名下沉党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作为一名90后年轻党员,回津居家隔离期满后,她便加入到南北大街社区的值守工作中来,先后在海景公寓、美宁公寓值守。这两个小区每天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刚开始接手时,小雷总有些紧张,担心做得不到位。

“克服困难的最好办法就是直接面对它,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紧密配合,边值守、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我慢慢积累了方法经验,心态上更自信从容,工作上也更得心应手。”

除了完成体温检测、卡口值守、登记建档、人员排查等工作任务外,雷天歌还积极帮助整理小区快递、给被隔离住户配送生活物资,力求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快递员不能进入小区,很多快递杂乱无章地堆放在小区门口的储物架上,居民收领十分不便。雷天歌见状,自告奋勇帮忙分类整理,并用记号笔一一标上楼号,方便大家寻找。小区内有不少外地返津的住户,需要执行14天的自我隔离措施,雷天歌主动与社区工作者一起为被隔离居民配送生活物资,以保障好他们的正常生活。

扎实的作风、谦和的姿态、质朴的言行,两名下沉党员的努力,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对待居民非常热情”

“他们把守关口越严格,我们的健康就越有保障”

“他们点子多、专业性强,接地气”。疫情虽然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却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大家对我们的这份信任和关心,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认可。”


 
来源:民一庭、研究室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