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践行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综述
  发布时间:2019-07-29 16:07:42 打印 字号: | |

“要牢牢守住人民法院工作的初心,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6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时的讲话掷地有声。

按照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要求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班子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安排,6月21日至7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形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勇于担当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六个专题,分三次利用一周时间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头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组织书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深入交流学习体会,认真谋划工作部署,做到落实落细、见人见事,确保取得实效。


深学笃行,坚守初心,

永葆人民法院政治本色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通知,《纲要》共21章、99目、200条,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全面和深入的阐述,内容丰富,论述深刻。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

在集中学习研讨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

“要通过学习《纲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锤炼思想品德、培养斗争精神,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周强在院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时特别强调。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在研讨时指出,新时代司法工作者要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将理想信念与法治信仰有机结合。“人民法院的初心使命就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在谈及破解“诉讼难”问题时,姜伟表示,人民法院要切实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党性修养不是完成时,而是进行时,是终身必修的永恒课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表示,党员法官要充分认识加强党性修养的重大意义,把党性修养贯穿到司法办案的全过程,边工作、边领悟、边修炼、边总结,努力在办理每一个案件中践行党性,在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指出,要学好用好《纲要》,就是要以《纲要》读本的阐述为纲,在深入读原文中悟原理,吃透、把准经典精髓,实现从“读”到“识”的质变,要在学习《纲要》中寻策问道、破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司法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学习《纲要》的过程,就是思想武装的过程,就是深入思考的过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东川指出,深入学习《纲要》,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纠治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不良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只有时刻注重党性修养,才能确保思想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在学习研讨中追本溯源,重温了部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指出,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让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不负使命,勇担责任,

以公正司法践行为民情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立院之本。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是理论和态度,更是实践和担当。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主持“牢记党的宗旨”主题学习研讨时,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指出,要正确把握初心使命对司法审判的基本要求,处理好形式正义与实质正义、民意与法意、形式平等与实质平等、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法律因素与非法律因素之间的关系,坚持自我革命,在破我去私、平等对待、排除干扰、明法析理、一以贯之、便民亲民上下功夫,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


“人民法院要坚持不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可信赖、正义可预期、权利可保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在参加“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学习研讨时表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须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群众每一次求告无门、每一次经历冤假错案,损害的都不仅仅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他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孙华璞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宗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纠正冤错案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一定要体察到人民群众和中华传统法文化对公平正义的崇尚和执着,要充分认识到司法不公对人民群众的至深伤害。”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干部胡云腾指出,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夯实公正司法理念,提高司法能力水平,奋发进取、勇于践行,切实让人民群众从具体个案中感受到司法的尊重和温度。


“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好审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表示,人民法院必须把司法为民作为初心使命,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自觉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找实问题,深挖根源,

以刮骨疗伤的勇气整改落实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

集中学习,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中央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深入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的重大契机。

“要把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结合起来,努力将各项措施做实做到位。”7月6日,周强在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狠抓整改落实,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将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


在专题学习研讨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及直属单位各党组织书记结合工作职责和自身实际,深挖问题根源,找症结,谈教训,全面进行检视反思。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要把主题教育和深化问题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干警按照自下而上找问题、自上而下析原因、上下结合定措施的思路,着力解决好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检视问题、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改的成效,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队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刘海泉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问题,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解决管党治院“宽松软”问题,形成日常监督、内控管理、巡视巡查、纪检监察的整体合力,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进行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推动司法权更加公正、高效、廉洁运行。


“面对问题,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裴显鼎表示,“担使命”是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取得预期目标的关键环节,广大法院干警要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不断提升法律政策运用、舆论引导、改革创新、科技应用等能力,直面挑战,主动作为。


“当前,人民法院工作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小荣谈到人民法院应对的挑战时表示,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底线思维,把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审执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