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在班得瑞的音乐里
  发布时间:2018-11-15 11:22:12 打印 字号: | |



 


第一次接触班得瑞的音乐是那曲《初雪》,正走在皖南千佛山雾霭沉沉的丛林中。在苍茫缥缈的意境里,思绪忽而喧嚣,忽而静谧,在浮光掠影中恍若隔世。之后耳边一直回转着这曲天籁般的旋律,久久沉浸在里面不能自拔,直至自失。
    几乎是不需要任何理由地喜欢上班得瑞的。


柔美,清凉,迷幻,纯净。一种对内心感受的深刻挖掘后的另一种释放。听他的轻音乐是对人性的极大释怀。返朴归真,重回自然,单看曲目就知道了:《雨后》,《太阳风》,《月光水岸》……更让人欣喜的是它不仅仅只有这些诱人的名字。   
    把光盘放进光驱里,班得瑞的音乐从迷幻的悠远处飘来。念滤澄澈,胸无杂尘,慢慢地将浑身上下的皱褶抚熨平贴。听音乐是需要一定的氛围的,如同在茶吧饮茶,在球场看球,那感受真真切切。橘黄的灯光下,夜幕如水笼罩夜空,厚厚的落地窗帘在轻风后摇曳,一个人静静地躺着,班得瑞的音乐是最好的伴侣,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都可以回味。惬意的感受如同十五年前看了波兰作家写的一首隽永的散文——《草莓》,那份余香满口至今难忘:“我赤脚走在秋后的黄土地上,和我的孩子,蓦地发现一颗硕大的草莓,它是那么红润,那么鲜嫩,散发着诱人的芳香。”物质世界里,萦绕着形形色色的物质细节,而精神的家园总会沉淀一份让人感动的温存。在匆忙前行的脚步中,很多东西悄然无息地沉积了,再等去刻意追求时,不啻于拨波见月。
    班得瑞的音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水,凄切的排箫如风掠过水面,沉浑的小提琴似茫茫苍苍的水中迷雾,迟缓的钢琴则象月光下的湖水。其实人的一生也是这样。童年是露珠,简单透明且容易发挥。少年是小溪,一路歌唱奔向小河。青年是湖水,满满沉浸着美丽的倩影。中年则成了江河,终于有了自己的风格和气势。到了老年,灰凸者如干枯的河床低浮浅在,练达者则如浩瀚的海洋气势非凡。
    音乐与生活是暗中映射的,不是吗?在美仑美奂的音符中,越过平凡,越过平淡,体会真味至境。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