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法官,寂寞让你如此美丽
  发布时间:2016-03-23 10:53:34 打印 字号: | |

 

天津二中院  乜红
 
    记得有位学者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比智慧更有力量的是道德。”作为社会疾病的疗救者、特殊的精英群体,法官必须具有以公正为荣,为正义献身的牺牲精神;必须具有刚正不阿、执法如山的严正品格;必须具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节操;必须具有深厚的法学底蕴、丰富的法律知识、广泛的社会经验和高超的驾驭庭审的艺术……,同时法官还必须具有甘于寂寞、乐于孤独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
    有人这样说过:“上帝是权威的,因为它是独立于人间而高高在上的圣灵;从某一角度说,司法者就应该是人间的上帝,让法院这扇天堂之门该关闭时就关闭,该清静时就清静,永葆独立。”神圣的使命对法官提出了这样一条要求:敢于面对职务带来的寂寞与孤独。寂寞和孤独对法官来说,是一种美、是一种曲高和寡、独孤求败的寂寞,是一种超然物外、独善其身的孤独。
    寂寞使人廉洁。拥有审判权的本身对法官的人格提出了高于一般职业的道德要求。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只有守住寂寞,淡泊名利,甘于清贫,才能抵制腐败,洁身自好。如果不能耐住孤独和寂寞,任凭灵魂流浪欲海之中,沉迷于灯红酒绿,必然财迷心窍,利令智昏,腐化堕落,玷污了法律的尊严和法官这一称号的神圣。
    寂寞使人专注。面对纷纭杂沓的红尘世界,一名法官只有甘于寂寞,让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不为外来干扰所动,才能专注于法律理论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乐圣贝多芬寂寞孤独,可是他却说:“当我最孤独的时候,也就是我最不孤独的时候。”作为一名法官,在浩瀚的法律海洋中,只有默守寂寞,经过漫长艰苦的求索研究,才能吸取法律的精髓,适当地运用于每一个案件的审理当中。
    寂寞使人公正。美国司法界有句名言:“主持法律的核心之核心是不受外界影响的公正。”然而,不安分的“外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法官的裁判。因此,耐得寂寞,抵制外来影响,对法官而言是一场异常严峻的考验。法律的尊严将会在此因法官的坚定而得以维护,同时,也会因其软弱而丧失。
    寂寞赢得信任。法官的寂寞还表现在,法官是不可以随便与人交朋友的。正义必须来源于信任,当人们根据存在偏袒的现实可能性而认为“法官偏袒”时,信任即遭到破坏。英国著名法官休厄特有句名言:“不仅要主持正义,而且要人们明确无误地、毫不犹豫地看到是在主持正义,这一点不仅是重要的,而且是极为重要的。”可见,能够赢得人们信任的法官肯定是耐得寂寞的法官。
    有人把理想中的法官比喻为坐禅入定的大师,心里只有法律,只有事实,没有其他杂念。这说明人们在感情上对法官的人格寄予了神话般的希望,但我们不能要求法官成为先哲一样的圣人,法官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家、亲人和朋友,只是为了使一个庄重的称呼更加庄重,使一份神圣的职责更加神圣,才放弃小我,甘耐孤独和寂寞,用理想、信念和忠诚铸成不渝的信仰、固守那份淡泊和超然、保持那份高洁和执着、拒绝那份诱惑和蒙蔽。以法为是,以民为天,以公为上,用智慧、良心和汗水,评断世间的纷争,唤醒人们的良知。在寂寞里成就平凡的事业,在寂寞中走出美丽的人生。
 
来源: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