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驻村札记(七)美 丽 乡 村
  发布时间:2015-01-29 09:15:58 打印 字号: | |
天津二中院 朱思群

美 丽 乡 村

    广场舞、露天电影、流动的魔术草台班子、秧歌队……农村的文化生活虽说不上丰富多彩,但也宛若星星点点,透出一抹明亮的乡村色彩。夏夜,人们吃过晚饭后,纷纷走出家门,三个一组,五个一群,聊天的聊天,散步的散步。在街心的十字路口,排列整齐的村妇们伴随着音箱里欢快的节拍,快活地扭动着躯体,席卷神州大地的广场舞之风也吹到了乡村。到了冬天,村里的秧歌队员穿上花花绿绿的服装,脸上抹上彩,敲锣打鼓,欢快地扭起秧歌,好不热闹!刚刚过去的2014年,村里的路灯亮了,道路硬化了,村委会修葺一新了,新的健身广场启用了,沉积多年的“龙须沟”清理了,村庄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了,村民的心情也变得舒畅了。
    到2017年500个困难村全部建成美丽村庄,这是市委对结对帮扶工作提出的要求。提升村容村貌也成了张辛庄村2014年工作的主基调。记得一年之前刚来时,偌大的村庄一到晚上黑魆魆一片,只有几盏残破的太阳能路灯焕发出微弱的光亮,空荡荡的没几个人行走,不时还传来几声犬吠,甚是怕人!天气好的时候,倒是可以看见都市里难得一见的点点繁星。我们和村、镇沟通后,经过院里批准,决定开展亮化工程建设。我和小牛、小杨着手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精确测量路段长度,找不同的电工咨询施工方案,反复核对设施材料,上阿里巴巴网站查询材料价格……对于从未搞过此项工作的我们来说,无异于一次全新的尝试和挑战,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为了最大化节省经费,几度修改方案。4月初,就所有工作准备就绪之时,镇里打来电话,告知两年前村里申报的“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刚通过上级部门审批,其中就有路灯安装一项。喜讯传来,我们为之高兴,但这也意味着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春风送暖,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柳绿桃红。大型挖掘机、碾土机、拖拉机纷纷入村,到处嘈杂喧闹,尘土飞扬,沉睡的村庄也被叫醒了。
    几经辗转,好事多磨。为解决村民运输农作物绕行的问题,我们筹划立秋之后在北大渠修建桥梁,到了9月底,幸运之神再次眷顾,武清区水利局给村里批准了一座农用桥。“看,计划没有变化快。”翟村说道。“这不是好事么?”我说道,“钱要花在刀刃上!幸亏没有急着开工,要不然就撞车了。”再次沟通、协商、汇报后,工作组决定在现有基础上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此时,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工程已经收尾,但仍有一些遗留问题:主干道上,虽说“四纵四横”道路已全部修成水泥路,面貌焕然一新,但放眼望去,2000多米长的主干道两侧的人行道黄土裸露,坑洼不平,杂草丛生,很多村民在上面随意堆放玉米秸秆和生活垃圾,乱糟糟的,与周围的环境很不协调;村委会这儿,办公室里脱落的墙皮随处可见,简陋不堪,前边的健身广场上,破损的栏杆锈蚀严重,随时都有倒下的危险。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12月,经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招标、公示后,基建项目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二十多人的施工队伍随即进驻,略显沉静的村庄顷刻间有了生气。这边厢,平整土地的平整土地,铺砖的铺砖,那边厢,装防护栏的装防护栏,铲墙皮的铲墙皮……施工期间正赶上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纷纷扬扬的雪花悄无声息地落在屋顶上、树枝上,好似一个才华横溢的画家,没多久就绘出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工人们顾不上欣赏美景,嘴里哈着白气,拿着铲子清理掉积雪,把地平整好,再倒上白石灰,然后一丝不苟地一块花砖接一块花砖铺设。红的砖,在白雪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夺目。三个多星期,基建工程全部完工,村庄旧貌换新颜。
    “平岗细草鸣黄犊,斜日寒林点暮鸦”。放眼望去,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干净整洁的街道,安静祥和的农舍,张辛庄村看起来更加气派了!也许是破窗效应的缘故,越是脏乱差的地方,人们越容易乱丢垃圾,反之,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的行为也会变得文明。现在村庄变得越来越靓丽了,村民们也越发珍惜身边的环境,他们开始慢慢改变自己的卫生习惯,主动把垃圾扔到中转箱,自发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美丽家园。
来源: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