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驻村札记(二)
  发布时间:2014-01-26 11:13:56 打印 字号: | |

办公室  朱思群

 

第一次

 

来到农村,经历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参与了十年一遇的村民分地,第一次开展经济普查,第一次自己烧土炉子取暖,第一次去赶逢阴历二四七九才开的集,第一次在村里近距离看评戏……每一次,都感觉无比新鲜,也体会到了快乐与满足。

第一次到村民家里参加慰问,九月九日。崔克一是村里的特困户,今年74岁,六年前患了一场重病——下肢动脉堵塞,导致双下肢缺血坏死,被锯掉了双腿,从此丧失了劳动能力。老伴也瘦骨嶙峋,眼窝内陷,佝偻着身子。整个家破败萧条,靠地里的一点庄稼维持生计。姚院长99到村里慰问困难群众,崔克一就是其中的一户,这是我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慰问。他家的院子里杂草丛生,丝瓜藤胡乱生长,显然是好久没有打理过了,院子的一角还专门辟出一小块地种上了蔬菜。简陋的小屋黑黜黜的,地面凹凸不平,屋内凌乱不堪,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姚院长很亲切地向崔克一问寒问暖,询问家庭情况,并勉励他勇敢面对生活。崔克一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领导,坐在轮椅上,激动得半天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当他从院长手里接过慰问金时,既感激又感动,嘴里嘟哝着,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用手擦着眼角,慌乱得连句谢谢都忘了说。在这之后,每次路过村里的东边道,阳光明媚的时候,我总能看到崔克一的身影。“崔大伯,您在这儿歇着哪!”他双腿截肢,坐在轮椅上,在自家的院门口晒太阳,很友好地冲我微笑,露出残缺不全的牙齿。他真的很朴实,有着农民天然形成的一股淳朴劲,面对生活的不幸,也很淡定平和,不似生活中的有些人,在挫折面前抱怨、仇恨,浑身充满了戾气。也许是家里太闷了,村里有热闹的活动时,他自己用手扒拉着轮椅前来,一个人远远地观看,脸上的表情自然、安详。

第一次给村委会赠送电脑,十二月十九日。院里赠送给村委会十五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让这个困难村办公条件大大改善了。你真的很难想象,村委5个人,只有一人会用输入法敲字,无人会用word文档,无人会发电子邮件,更无人会用网络搜索农业相关信息,这些对于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好像和他们绝缘。开展工作,他们还是习惯于用嘴说,很少拿笔写。我们给每间屋子都装上了电脑,并叫来村长的儿子,一同把网线也布置好了,如此一来,办公环境大为改善。“呵,这不变成了一间网吧了吗?太好了。”张书建笑着说道,他是村支部副书记。“谁说弄成网吧,想得美,这今后是多媒体教室。首先第一个先培训你。”我说道。按计划,我们将轮流召集村民、尤其是青少年就常用的办公软件、网络基础运用等基本常识做几次培训,让他们把电脑当作一种致富工具,而不是沦为游戏玩物。

第一次给村里的小朋友赠送图书,一月八日。腊八了,小孩子们放寒假了,村子里一下子喧闹了起来。我们决定发放院里赠送的少儿图书。有幼儿启蒙的,有漫画,有世界古典名著……足足8大箱431本,都是院里的干警赠送的。大喇叭一喊,只见大人带着孩子,争前恐后地往村委会赶来。每人5本,根据不同年龄分发适合其阅读的书。登记、挑选、发放,好不热闹!领到书的小朋友,兴高采烈;还没有领的,急不可耐!一些年岁大的老人,连自己和孩子的名字都不会写,抱歉地对我说道:“我不会写字,你帮我写吧。”有个叫张婉君的5岁女孩,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很羞涩地对爷爷说:“爷爷,我来写”, 一笔一划歪歪扭扭地在登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非常认真,好可爱!当我把一本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搭配其它书送给一位11岁孩子的妈妈时,她看了一下封面,把这本书退给我,说:“这书是外国的,看不懂,换一本。”让我觉得有些无奈。健身广场上,一个小男孩拿着刚发的故事书向另一个孩子展示,稚气地说:“我有一本《小熊维尼》!”那个孩子说:“看,我也有一本。”他俩迫不及待地趴在滑梯上翻看了起来。绝大部分家长领完书后带着孩子扬长而去,只有大约五六个小孩很有礼貌地说了声谢谢,让人稍感有些失落,但整个过程还是非常愉快。与城里的孩子相比,农村孩子在幼教方面缺失太多了,更多地停留在无序生长、自生自灭的状况。精神文化的贫瘠,科学育儿的缺位,对孩子启蒙教育的漠视,无一不会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成长!但愿这样的活动对他们有所启发。

与村民的接触,有时真的很有意思,你会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气息。接下来的日子,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还会经历更多的第一次,还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编辑:初 颖)

 

来源: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