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相声)“五线捕”. “六弦勤”
  发布时间:2013-08-26 14:52:25 打印 字号: | |

司法行政装备处 杨金城
 

    [甲:女;乙:男.]
    甲
:请教您个问题?
    乙:太客气啦,您讲,
    甲:您到咱们法院工作多少年了?
    乙:哦,时间不长,三年了,
    甲:行,女大三,抱金砖,
    乙:这位什么眼神?您仔细看看,我是男的是女的!
    甲:(端详乙)都像!
    乙:都像像话吗!,我是男的!
    甲(怀疑的)男的吗?
    乙:多新鲜哪!百分之百男的!
    甲:哦男的.男大三,找靠山,
    乙:嘿!还都有词儿!哎,这找靠山什么意思?
    甲:哎呀,你这个人太没流儿啦!
    乙:我招你惹你了,什么叫没流儿啊?
    甲:嘿,您看这人,揣着明白装糊涂,
    乙:谁呀?
    甲:来三年了是吧?
    乙:没错!
    甲:第一年,你不算人,
    乙:这怎么说话呢!
    甲:严格的说,第一年,是试用期,还不算正式的法院人, 我把这句话给简化啦,
    乙:你简化我受得了吗?
    甲:不要难受,第二年你就算人啦,
    乙:又来了是不是?
    甲:试用期转正,你不就成了咱们法院正式编制的人啦吗.
    乙:好吗,
    甲:第三年,你懂事啦.
    乙:我多大啦,才懂事?
    甲:经过领导和干警同志们的传帮带,你懂了应该怎样做好法院工作那些事了.
    乙:哎,这倒是.
    甲:在咱们法院党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你才能在这三年里茁壮成长,你说,你是不是找到靠山了?
    乙:男大三,找靠山,哎,你别说,还真是这意思.
    甲:要不是法院这方沃土,你呀,早到幼儿园当阿姨去了!
    乙: 阿姨咱肯定当不了,我可以当阿舅!
    甲:阿舅,也是我们娘家人啊!
    乙:别套近乎!
    甲:哎,来法院工作三年了,是吧?
    乙:没错.
    甲: 怎么样?法院工作的”五限捕”.和”六弦勤”学的怎么样啦?
    乙:五线谱?还有六弦琴?好么,说了我半天,感情她不是咱法院的人呀!整个一个大忽悠!告诉你,记住了,法院可不是音乐学院,更不是歌舞剧院!还五线谱、六弦琴呢!
    甲:看来呀,你这个人呀,根本就不靠谱儿!
    乙:大伙说,我们俩谁不靠谱儿!
    甲:你可别让我把你问住了,你在咱们法院工作三年了,靠谱儿吗?
    乙:咱法院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这人绝对靠谱!
    甲:靠谱?还绝对?我问你,靠谱,你不懂法院工作”五限捕”.?靠谱,你不知道法院工作的”六弦勤”?
    乙:哎,诸位,我到法院三年了,还真没听说过,咱法院工作还有五线谱儿,六弦琴,你们哪位知道?那位知道?
    甲:你问别人干嘛?,想抬杠长学问是不是!
    乙:谁抬杠?
    甲:连咱法院工作的”五限捕”、”六弦勤”你都不知道,你说,你靠谱吗?
    乙:要照你这么说,我还真有点不靠你那个谱儿!
    甲:承认了吧!你就是不靠谱儿的人!
    乙:承认什么?谁不靠谱儿?那你说咱法院工作的五线谱是什么?这六弦琴又是什么?
    甲:你看,抬杠长学问是不是?
    乙:抬杠长学问干嘛!你说不上来我倒信!
    甲:我要是说上来,你怎么办?
    乙:你要是说上来,我当着大家的面喊你三声师娘!
    甲:这可是你说的?
    乙:就是我说的!
    甲:那好!
    乙:你先别说好,你还别那我当傻子,光说上来就完啦?你要是说不上来怎么办?
    甲:既然我问你,我就肯定说的上来!
    乙:那不行,你要说的上来,我喊你三声师娘,你要是说不上来,怎----么----办?
    甲:要这么说呀,我要是说不上来,我喊你三声师妹,怎么样?
    乙:大家看见了吧,这就叫心虚!她说上来,我承诺喊她三声师娘,她说不上来,嘿,倒主动给我长了一辈儿。那也不行! 你不光给我变了性,我还成你师妹啦!这亏我可吃大了!
    甲:那你说怎么办?
    乙:怎么办? 咱是男同志,得有素质!绝对不跟你一般见识。这么办,你要是说不上来呀,你就做把东,请今天在场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喝茶!大伙说,同意不同意?
    甲:没问题!别说说不上来我请大家喝茶,就是说上来,我也要请大家喝茶!
    乙:呵,够摇的啊!别废话,咱一个一个来.说,什么是法院工作的五线谱儿?
    甲:你记住了!我们法院人,不仅要懂法院工作的”五限捕”.,还要会用法院工作的”五限捕”,
    乙:行,行,行,记住啦!你说吧,什么是法院工作五线谱儿!
    甲:我们只有懂”五限捕”,才能会用”五限捕”,只有会用”五限捕”,我们才能弹好法院工作”六弦勤”,才能为我们天津城谱写出法制建设,公平正义的城市交响曲,
    乙:好么,照你这么一说,法官都成音乐家了!
    甲:你说的没错儿!我们人民法官不仅要成为城市法制建设的音乐家,还要通过我们人民法院的工作,成为描绘公平正义安定和谐津城的画家,我跟你说,咱们这也是艺术,你要是掌握了这”五限捕”,学会了弹奏”六弦勤”,你可就真成了法制建设的“文艺青年”了,
    乙:还文艺青年呢?我都快让你逼成”愤青”了!
    甲:哎,我可只说你不知道咱们法院工作的”五限捕”和”六弦勤”,我可没说你是“粪坑”!
    乙:什么“粪坑”!
    甲:大家都听到了,你说的,我都快把你逼成粪坑了!
    乙:你什么耳朵,愤青,愤怒青年!
    甲:嘔,愤青,粪坑,哎,是差了点儿,
    乙:什么差了点儿,差多了!
    甲: 哦,照你这么说,是我把你逼成“粪坑”了?
    乙:对,就你是把我逼成粪坑,……,嗨!你绕乎我是不是?你说的是“粪坑”,我说的是”愤青”,是”愤青”不是“粪坑”你别再把”愤青”说成“粪坑” 你说的是“粪坑”,我说的是”愤青”,你别存心要把我说的”愤青”误读为你别有用心侮辱我的“粪坑”,我可绝对不会把我说的”愤青”说成你误读的”粪坑”!明白了吧?”
    甲:好么,绕口令都出来了!
    乙:都是让你气的!直接说,什么是法院工作五线谱、什么是法院工作六弦琴!
    甲:我说到哪啦?噢,你是粪坑,
    乙:没完了是吧?
    甲:我都让你这绕口令给绕糊涂了!
    乙:别废话,说,什么是法院工作五线谱、什么是法院工作六弦琴!
    甲:哦,对了,我们要做好法院工作,就必须要懂这法院工作”五限捕”,你不懂这法院工作的”五限捕”,就弹不好这法院工作”六弦勤”,落实好了”六弦勤”,才能切实执行 ”五限捕”, ”五限捕”是”五限捕”, ”六弦勤”是”六弦勤”, ”六弦勤”促进”五限捕”, ”五限捕”才确保”六弦勤”…….得!我也绕上了!
    乙:你也绕哇!嘿嘿,我明白了,你是怕说不上来,得花钱请大家喝茶吧?要不这样,说不上来没关系,只要你当着大伙儿的面儿,喊我一声师哥,这茶钱我出,怎么样?
    甲:要这么说,你今天不当着大家的面儿喊我三声师娘,我还不干呢!
    乙:那你说,什么是法院工作的五线谱?什么是法院工作的六弦琴?说!
    甲:我问你,最高法院向社会公布的”五个严禁”规定你知道吗?
    乙:太知道啦!那是我们法院工作人员规范职务行为,严明职业纪律,确保法律审判公正高效的高压线!这跟五线谱,六弦琴有什么关系?
    甲:这五条高压线你碰碰试试?
    乙:既然是高压线就不能碰!
    甲:那,如果你硬是要碰呢?
    乙: ”五个严禁”有规定: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凡违反”五个严禁”之一的,依纪依法追究纪律责任直至刑事责任.
    甲:追究刑事责任什么意思?
    乙:那就得捕哇!
    甲:啊!严重违反”五个严禁”规定的高压线,就要逮捕,这不简称法院工作的”五限捕”吗!
    乙:噢,这么个”五限捕”啊!那六弦琴又是什么意思?
    甲:我们法院为了保证最高法院”五个严禁”规定,在我院得到切实的贯彻和落实,向社会公布了”六个一律”的工作纪律.
    乙:对.这是提示我们法院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公平正义搞审判!
    甲:识数吗?既然是弦,那”六个一律”是几根弦?
    乙:一个一律…….两个一律…….三个……,六根,是.没错,六根弦!哎, 这六根弦跟六弦琴有什么关系?
    甲:我们法院工作人员只有时时刻刻绷紧”六个一律”这六根弦,才能确保廉洁司法,勤政为民,简称法院工作的”六弦勤”!
    乙:噢,这么个”六弦勤”呀!
    甲:怎么样?你的承诺呢!
    乙:嗨,(无奈的)不就是喊你三声师娘吗?来师娘,您坐好喽!我……(欲下跪……).
    甲:(赶紧阻拦)得,别喊了,你再把我这青春靓丽年轻法官给喊老了,我可受不起!
    乙:那我请大家喝茶!
    甲:请喝茶也免了吧.其实呀,我也是借这个机会,与你和在坐各位同仁,共同学习一次最高法院向全社会公布的”五个严禁”和咱们法院为确保”五个严禁”落到实处,而向社会公布的”六个一律”,从而,加深认识,警示大家!
乙:太好了,咱俩这一学呀,我对这两个规定的认识又提高了!
    甲:怎么样!你现在学明白了吗?
    乙:学明白啦!
    甲:学会了吗?
    乙:学会啦!
    甲:学懂了吗?
    乙:学懂啦!
    甲:跟谁学的?
    乙:跟师娘学的,……嗨!

                       草于二〇一二年七月二十四日夜

     

来源: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