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群口相声《法院欢歌》
  发布时间:2012-09-21 16:15:59 打印 字号: | |

司法行政装备处  杨金城

    【A上场】

  A:渤海湾畔百花鲜,

  津沽大地艳阳天,

  人民法院奏凯歌,

  公正高效谱新篇!

  接下来,由我给您现眼……,啊,不、接下来,我给您现场表演一段相声,这段相声说的就是我们法院的事……,

  【B自台左侧上场】

  B:吆,你在这哪?

  A:是呀,我在这呢,……,

  B:找你半天了,

  A:你看,这是我们同事,找我有事,

  【A 伸手迎上,欲与B握手,B伸手与A擦肩而过,与自台右侧上场的C握手寒暄】

  A:呕,不是找我的,我接着给您表演相声……,

  BC:吆,你在这哪?

  A:是呀,我在这呢,

  BC:找你半天了,

  A:还是找我的,

  【A 伸手迎上,欲与BC握手,BC伸手与A擦肩而过,与自台左侧上场的D握手寒暄】

  A:还不是找我的,咱们别耽误工夫,我接着给您说相声……,

  BCD:吆,你在这哪?

  【A 已明被诓,不满的】

  A:可不在这呢吗!

  BCD:我们找你半天啦!

  A:找我半天啦?!我都在这站半天啦!

  BCD:你看这事闹的,多不合适,

  【BCD伸手与A擦肩而过,与自台右侧上场的E握手寒暄】

  A:吆,你们在这哪?

  BCDE:是呀,

  A:我找你们半天啦!

  【A伸手与BCDE擦肩而过,DE把A推回台前】

  B:你一个人在这干吗呢?

  A:我在给大家表演相声呢!

  B:啧啧啧啧,你一个人在这表演多孤单哪!

  C:啧啧啧啧,你一个人在这表演多寂寞哪!

  D:啧啧啧啧,你一个人在这表演多单调哪!

  C:啧啧啧啧,你一个人在这表演……

  A:怎么样?

  C:真没劲!

  A:那依着你们……

  B:你看,你自己往这一站,

  A:怎么样?

  B:就像—一朵花儿!

  A:哎,诸位,您看,不是我自夸,我是我们院里的一朵花!

  BCDE:你呀,狗尾巴花!

  A:得,我白高兴了!那你们是?

  BCDE:我们是叶儿!

  A:叶儿!您看看,我这叶儿,还四种色儿!那行,咱们一块表演,我先说,……

  【A与BCDE同时各说各的】

  A:停!这乱不乱呀!

  BCDE:热闹啊!

  A:热闹啊!这谁听的懂呀?!

  BCDE:那依着你?

  A:我说话的时候,你们不能说话!

  BCDE:那行,我们不说话!

  A:这就好办啦!我们人民法院,在去年……

  BCDE:喜唰唰 喜唰唰 喜唰唰 喜唰唰!

  A:停,这不说话,怎么又唱上了?我们人民法院……

  BCDE:喜唰唰 喜唰唰 喜唰唰 喜唰唰!

  A:停!好么,把人家《嘻唰唰》的歌词儿都改了!这 “喜唰唰”什么意思?

  B:“十一五”时期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员我们怎能不——

  BCDE:喜唰唰 喜唰唰 喜唰唰 喜唰唰!

  A:行、行、行---行啦!上满弦了是怎么的?!这“顶刮刮”又是什么意思?

  B: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人民法院“围绕科学发展主题,深化三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谁不说咱人民法官个顶个的——

  CDE:顶刮刮 顶刮刮 顶刮刮 顶刮刮!

  A:又来了是不是!我明白了,你们是用“洗唰唰”和“顶刮刮”来形容咱人民法官的精神风貌、咱人民法院工作的高水平对不对?

  B:One—two—three:

  CDE:Yesi—!

  A:喝!还来上外语了!看这意思,我这单口相声没法演了。唉,既然你们几位不请自来,那我得问问,你们都会什么拿手的?

  BCDE:(合)说-学-逗-唱!

  A:噢,都是说相声的!

  B:谁说我们是说相声的?

  A:这谁不知道,说学逗唱是相声演员的四门功课,

  B:我们人民法官在工作中就有说学斗唱,跟相声演员的说学逗唱有本质上的区别。

  A:谁不明白呀!顾名思义,你们的说学逗唱,跟相声演员的说学逗唱有什么不一样的?!

  B:(冲CDE)他这脑子是有毛病。跟您这么说吧,相声演员说的是,绕口令儿、歇后语、贯口儿、笑话儿、对春联儿。

  A:那你们说什么?

  B:“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又快又好又深入;妥善处理民事商事疑难案,第一要务,司法帮扶促和睦;科技创新法制环境优化、净化树新风,知识产权得保护;行政审判尽职责,依法行政重实务;涉外涉港涉澳涉台涉国威,海事海商海运海损海航务,海事纠纷巧调处;” 这一样吗?恩——?

  C:“依法严惩、杀人案、抢劫案、绑架、涉毒、诈骗案,非法传销、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案;反腐败、反侵权、反贪污贿赂、反洗钱,宽严相济惩罪犯,治安秩序、经济秩序,稳定、稳健、稳安全;”这一样吗?恩——?

  D:“细化、量化、常态化、司法为民制度化;诉前调、速裁判、判后答疑解忧患;巡回审、就地判、阳光机制更规范;重证据、重调解,清理执行积压案;快立快审快执行,执行申诉不在难!司法救助力度大,弱势群体笑开颜!”这一样吗?恩——?

  E:“我们要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执行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旁听、咨询、监督权;促和谐,促发展,实践科学发展观;讲公平、求正义,宗旨意识记心间;反腐败、重廉洁,两袖清风明镜悬;学先进、争一流,人人都做人民欢迎的好法官!”这一样吗?恩——?

  A:好么,都“恩”出毛病来了!?哎,听你们这一说,我明白了,你们的“说”跟相声演员的“说”是不一样,那“学”字有什么不一样的?

  B:那“学”就更不一样了。相声演员学的是方言土语、鸡鸣狗吠、人喊马嘶、虎爪狼腿、男扮女装、蛇神牛鬼、喜怒哀乐、哭天抹泪呀。

  A:嘿,还一套一套的。那你们都学什么?

  B:学政治、学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新思维、新理念、司法为民,大局观,学传统、学历史、树立正确价值观!

  C:学刑法、学民法、刑事民事诉讼法!行政法、合同法、经济、婚姻、继承法;海商法、物权法、宪法、司法、国际法;社会学,心理学,基础理论证据学!

  D:学构思、学论证、哲学、逻辑、辨证学;学书法、学外语,语文、修辞、学文学;学微机、学软件,电子应用信息学;学速记、学校对、法言、法语、法理学;

  E:学民俗、学民风、沟通、调解、学方言;学融资、学金融、股票、交易、期货款;学技术、学营销、企业、管理、学生产;学统计、学经济、效益、评估、学计算;学建筑、学规划、拆迁、还迁、房地产;

  BCDE:(合)学唱歌、学跳舞、相声、快板、学打鼓;学拉歌、学演讲,文体比赛、学音响;学修身、学养性、琴棋书画、学朗诵;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学……

  A:行了,行了,行了,哎、哎、哎——吁!

  B:哎,我们是牲口啊怎么着?!

  A:我拦都拦不住,你们学起来没完了。

  B:那当然了,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CDE:(合)对!一天不学问题多,两天不学走下坡,三天不学要掉队,四天不学没法活,五天……

  A:停!我说,怎么回事?都成顺口溜老爷了!

  BCDE:(合)那你是顺口溜姥姥!

  A:得,老爷,姥姥这见面来了!行行行。看来你们的“学”,跟相声演员的“学”确实不一样。可这“逗”你们怎么解释,天天找当事人逗乐儿?

  B:人员少、案件多,没有“斗”的精神,我们怎么圆满完成二〇一〇年审判任务?

  C:人员少、案件多,没有“斗”的精神,“阳光审判、阳光执行”的“阳光司法”机制怎么完善?

  D:人员少、案件多,没有“斗”的精神,公正司法水平怎能提高?

  E:人员少、案件多,没有“斗”的精神,一流人民法院的目标怎么实现?

  B:(冲A)你说,你说,你说呀!

  CDE:(同指A合)说不说!?

  A:要打架是怎么着?

  B:还什么,我们“天天找当事人逗乐儿”?我看你这是莲蓬不叫莲蓬——

  A:那叫?

  CDE:(合)耨逗儿!

  A:好么,急啦!别急、别急,我明白了,你们所说的这个“斗”,不是相声演员那个“逗”乐的“逗”,你们这个“斗”是奋斗的“斗”,对不对?

  B:好么,刚明白!

  A:哎,说、学、斗确实和相声演员不一样,可这“唱”有什么不一样的?

  B:相声演员的“唱”叫柳活儿,不过就是学唱,歪唱,胡唱,乱唱,串调唱!

  A:那你们“唱”的是——

  CDEF:(合)人-民-法-院—赞—歌!

  A:人民法院赞歌!好,既然这样,就这个“唱”字,我得给几位出个题儿。

  B:嗨!出题儿呀?你也就是小毛驴儿前腿儿腾空——

  A:什么意思?

  CDE:(合)充其量出俩小(蹄)题儿!

  A:我是驴呀!

  BCDE:(合)这可是你说的!

  A:嗨!瞧我这臭嘴,接这话茬儿干吗!几位,我出不了俩题儿,就一个题儿。

  BCDE:(合)噢,瘸驴!

  A:嗨!这怎么话儿说的。得,我也矫情不过你们,看题儿——

  BCDE:(合)出!

  A:不管你们唱的是什么歌,主题必须是人民法院和法官,怎么样?我这题可有难度!

  E:就您这题儿出的,对我来说就好比让举重冠军拿大糖堆儿——

  A:什么意思?

  E:没什么分量!

  A:我说几位,西班牙斗牛士现在可都无牛可斗啦!

  BCDE:(合)那牛呢?

  A:都让你们给吹死啦!

  BCDE:(合)噢,我们吹牛哇!

  A:哎,这可是你们自己说的!

  B:【拍A肩膀,翻唱河南豫剧《花木兰》谁说女子不如男选段】(唱)“傻大哥讲话.....”

  A:〈不满的〉谁傻大哥?!

  B:(唱)“……..理太偏。”

  A:嘿,河南豫剧《花木兰》,

  C:“引航高歌有何难?——

  A:噢,改词儿啦?

  D:(唱)“法院发展——

  A:怎么样?

  D:(唱)“看法官,——

  E:(唱)“依法审判—— 明镜高悬!

  A:没错。

  合:周周5 2,,白天加黑天不分昼夜,无私做奉献! 津门建设才能得到大发展! 您要不相信哪, 去看看规划展,一轴连两带,南北生态园,美好画卷都展现渤海湾哪!

  A:太好啦!

  B:(唱)啊——哈——啊——哈——那哈!

  A:嘿!这还拖腔儿哪!

  BCDE:你会唱什么?

  A:我会唱的,你们不会,

  BCDE:那你唱!

  A:我唱可以,可我有个条件,我唱歌,你们得给我伴舞!

  BCDE:没问题!

  A:那咱们就唱起来! (唱)人民法官,职责在肩, 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司法为民,创一流法院天津经济建设加速全国领先,海河两岸如画,潮落潮涨,美丽的天津,胜似天堂, 我等待我想向我的灵魂早已脱缰马蹄声起马蹄声落哦耶,哦耶,看见的,看不见的,永恒的瞬间的,青草长啊,白雪飞扬!哦耶!

  A:哎,人呢!咳,四位,回来,谢幕!

  【ABCDE聚拢,向右转,跑步下场】

                  二〇一一年二月八日于天津

来源: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