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我们司法警队的这群人
  发布时间:2012-09-21 16:15:28 打印 字号: | |

办公室  雷玉怀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支队共有法警25名,平均年龄42.4岁,均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995年成立,先后荣获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法院系统“人民满意的法警队”等荣誉称号,两次荣立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先后有80多人次立功受奖。他们始终用默默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
    熟悉司法警察工作的朋友知道,法警工作的特点就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具体而琐碎。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要做好,离不开牺牲和奉献。就拿押解犯罪嫌疑人来说吧,对于法警来说,太平常不过了。可是,这普普通通的工作中就存在着甚至是生命的危险。法警和被告人是零距离接触,他们中的很多人患有各种各样的传染病,特别是提押那些有可能被判处极刑的犯罪嫌疑人时,被感染的几率更大。去年夏天,在一次提押任务中,我们就押解了一名有可能被判处死刑且身患艾滋病的毒枭。受领任务时,队长告诉我们,该人犯身材高大、魁梧,并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加倍防范。我们嘴上说没事,但心里也打起了小鼓。万一他反抗,制服他可能要受伤,就有被感染的可能。如果被传染上了,受害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可能殃及家人。但执行命令是我们的天职!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法警配合民事执行的任务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艰巨,工作的风险指数,也随着利益的对抗而不断加大。
    记得那是两年前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我队两名同志协助赴滨海新区执行查封任务。由于事先了解到,此案在判决后,败诉一方曾鼓动几十名不明真相的群众来我院闹访,加之这个村是附近有名的闹访村,执行人员事先就做好了打硬仗的思想准备。果不其然,在查封工作正艰难地进行时,被执行人又鼓动上百名村民带着棍棒冲入查封现场,对我院执行人员进行围攻、谩骂、威胁,并高声叫嚷:“把警车砸了!把两名穿警服的捆起来!”现场气氛顿时异常紧张。危机时刻,我的战友不顾个人安危,在乱棒丛中迅速闯出一条撤离路线,将执行人员推进警车,同时两人分工协作,一面在警车两侧用身体把警车保护起来,一面对不明真相的群众大声宣讲国家法律法规。不明真相的群众慑于法律的尊严和他们俩的凛然正气,没敢采取过激行为,而是将他们团团围住,不让撤离。实力悬殊的双方就这样在冰天雪地里僵持着。围攻一方有组织的定时换岗看守,而他们俩就这样死死的坚守到第二天凌晨4时,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才脱离险境。那是怎样的18个小时啊!他们不仅滴水未进,更别谈吃上一口饭,就连想上厕所方便一下也是奢望。那是怎样的血肉之躯啊!他们硬是在零下15度的严寒中顶风冒雪苦苦支撑。就连当时围攻的村民也不由得发出感慨“真没见过这么不要命的警察!”
    朋友,不是我们不要命,我们何尝不珍惜生命,又何尝不热爱生命。我们都是儿子、丈夫和父亲。可是维护法律的尊严,是我们的天职;无私奉献,是我们永恒的信念。
    司法警察工作除了提押犯罪嫌疑人、配合民事执行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担负法院的安保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社会矛盾以诉讼的形式大量涌入法院。这些矛盾,有的异常尖锐甚至到了激化的边缘。安保工作稍有闪失,极有可能导致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就在不久前,一名当事人到我院门口闹访,闹着闹着,突然往自己身上浇汽油,并掏出打火机试图自焚。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栾科长奋不顾身的扑上去,死死的抱住对方,夺下了当事人手中的打火机。
    去年春天,保卫科在对一名诉讼当事人进行例行安检,安检门在该当事人先后3次经过时都发出了警报。但该当事人始终坚称没有携带任何违禁物品,而且对检测员表现出明显的反感情绪。他的这种异常表现引起了安检人员的高度警觉。正在我们与其进行交涉的时候,细心的小呼发现,该当事人左脚裤腿内隐约有硬物支撑的痕迹。小呼趁其不备果断上前,一下将其左裤腿撩起,一把明晃晃的匕首赫然暴露在大家眼前。这时,该当事人的态度一下软了下来,主动解下了绑在腿上的匕首并交给安检人员。经过简单询问,得知该当事人的妹妹被“涉黑”团伙残忍杀害,他此次特地从新疆赶来,就是打算在庭审中报复被告人的。他叹言,一路上经过三次安检都没有被查出来,没想到最后还是没能过了你们法院这道安检关。
    其实,发出这样感叹的,又何止是这名新疆小伙呢?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自我们警队成立10多年来,每年安检达10万余人次,仅查处杀伤性的仿真枪、子弹、管制刀具等近千件。但我们没有让一名当事人将任何危险品带入法庭,还多次有效避免了涉诉当事人图谋在法院服毒、自残、自杀等过激行为。
    这些都是法警日常生活中的闪光碎片。虽然工作艰苦、危险,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我们知道,没有嫣然绽放的花蕾,哪有飘香可人的温馨?没有惩恶扬善的爱心呵护,哪有这充满生机的绿色家园?如果把法律比作一台机器,那么我们司法警察就是那默默运转的齿轮;如果把祖国比作一幅画卷,那么我们司法警察就是那画卷中的一点彩泥;如果把奉献比作一首歌谣,那么我们司法警察就是那不断跳动的音符。
    虽然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司法警察,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虽然我们只是平平凡凡的司法警察,犹如沧海一粟,静静地流淌,但是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不会忘记共和国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愿意把自己交给这最平凡、最有价值的事业。让我们在苦过、累过的日子里,在栉风沐雨的日子里,和着警笛呼啸的韵律,踏着铿锵的脚步,谱写司法警察如歌的岁月。愿那庄严的国徽因有我们灿烂的一笑而凝成一道道闪亮的光环,愿象征祖国母亲的五星红旗更加娇媚鲜艳,愿共和国的明天因为有了我们的奉献而长治久安。

来源: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