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一枚硬币
  发布时间:2012-09-23 22:01:37 打印 字号: | |

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  杨金城  

    审判长廉筝在带领合议庭成员,回访当事人返回机关的路上,经过一个露天市场,为弯腰拾捡不知是谁遗落的一枚一分钱面值硬币的时候,被熙攘的人流拥倒,导致右臂骨折,立即被随行的合议庭成员送到了骨科医院。
    到了医院,大夫立即把廉筝领到治疗室进行急诊治疗。书记员金莹对坐在医院楼道排椅上等候的周正和方舒惋惜的说:“说心里话,对廉老师的审判业务水平、驾御庭审能力和审判调解技巧,我佩服的是五体投地。好歹也是个副处级审判员了,可在消费购物上小气的要命,在食堂买饭吧,哪个菜便宜买哪个,买衣服吧,专逛打折店……!哎,你再看,今天这事儿,哇噻!为了拣一分钱……,哼,说起来让人笑话。”
    周正是审判员,人和他的名字一样,周周正正。说话办事也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听金莹一说,不满的问:“笑话什么?!”
    “为了拣一分钱摔成骨折,财迷!”
    “财迷?!,我问你,前些天舟曲洪涝灾害捐款,你捐了多少?“
    “我一个小书记员能捐多少,一百呗。”
    “一百!廉姐一次就捐了两千!你说谁财迷?!”
    金莹听了也感觉到自己的说法欠妥,小声嘟囔着:“可廉老师的工资是我的两倍还出头呢!”
    助理审判员方舒忽然问周正和金莹:“刚才我们到当事人家里回访的时候,你们看到廉姐给了那个张大娘一个信封没有?”
    周正听方舒这一说,忽然想起:“哎,对了,刚才咱们出来时,我看到廉姐给了张大娘一个信封,当着当事人我也没好意思问,小方,你知道吗?”
    “今天回访前,在办公室我看到廉姐从钱包里拿出一沓一百元的钞票,装进信封里,我估计怎么也有一千块钱吧,她没说干什么用,我也没好多问,看张大娘那个千恩万谢的神情,我估计廉姐又资助了张大娘一千快钱!”
    “哎呀,这个廉姐呀也是,”周正闻言不由埋怨着“也不说一声, 要有这意思,咱们每人出一点,她也可以省一些呀!哎,小金,你看,廉姐这一个月的工资这就去了一半儿多了!你说,谁财迷!?”
    金莹被问的满脸通红,不好意思的小声嘀咕着:“我知道自己错了,杀人不过头点地,干吗不依不饶的。”
    周正和方舒看着金莹那个窘迫的样子,不由笑了起来。
    “回想起来,”周正回忆着“审理张大娘这个赡养案子,开始真够费劲的。三四个子女,推三阻四就是不愿意出赡养费,要不是廉姐反复多次、苦口婆心的释理说法,又当场拿出五百块钱资助生活困难的张大娘,这个案子肯定不会调解结案。”
    金莹听到这里也钦佩的说:“张大娘几个子女来院送锦旗表示感谢的时候,我也在场,那锦旗上写的是:司法为民好法官。那场景,我都感动的要哭了!真的,我从心里特佩服廉老师。”
    周正逗着金莹说:“哎,你这可是自相矛盾哪!刚才你不是还说廉老师可笑,财迷吗?!”
    金莹攥起拳头冲周正挥了几下:“再说,再说,我锤死你!我锤死你!”
    三个人不由都笑了起来。
    这时候,廉筝右臂缠着绷带,吊在胸前从“治疗室”走了出来,开玩笑的嗔怪着说道:“好哇!我这里这么痛苦,你们几个还笑的出来,幸灾乐祸是不是?”
    周正三个人见状,赶紧上前关切的询问和查看廉筝的伤情。
    金莹抚摩着廉筝伤臂撒娇地说:“廉老师,刚才我说您可笑、财迷,我也就这么一说,可他们俩左一句,右一句的批起我来没完没了!他们俩欺负我,您得给我报仇!”
    廉筝微笑着不解的问:“可笑?财迷?什么意思?”
    金莹不好意思的说:“我对您的理财理念不理解,认为您为了拣一分钱摔成骨折不值。”
    “不值?!” 廉筝用左手从裤子口袋掏出那一枚硬币,托在手心里“小金,你看这仅仅是一枚一分钱硬币吗?”
    金莹“扑哧”笑了一声不以为然的说:“廉老师,这,可不就是一枚一分钱硬币吗!”
    “不!” 廉筝用左手手指小心翼翼地把那枚硬币翻了过来,神情庄重的托在手心儿里,“你们看,这枚硬币上有我们神圣庄严的国徽呀!”
    啊!金莹惊异的看到了、周正和方舒深情的看到了——在廉筝左手手心上珍爱地托着的那枚硬币上,庄严的国徽在闪闪发光。
    硬币上的国徽与这几个人民法官胸前佩带的法徽交相辉映,熠熠映辉……。

来源: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